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潤泰材今年水泥穩;拚亞洲唯一離岸風電砂漿廠

2018 / 05 / 21



潤泰集團旗下水泥建材事業廠商潤泰材(8463)今(21)日召開股東會,而離岸風電基座水下灌漿業務成為會後焦點,董事長李志宏(見附圖/資料照片)表示,今年水泥、美特耐(預拌砂漿業務),以及潤德設計業務均看穩,至於即將介入的風電基座砂漿,則正在進行國際認證中,最快數個月至1年半可完成程序,成為全球第三家、亞洲唯一供應商。而看好台灣發展離岸風電,以現有的需求來看,初估砂漿連工帶料商機逾百億元,潤泰材將積極搶攻市場。

潤泰材共有三大事業體,包括水泥事業,營收佔比約45%;以泰固美特耐品牌銷售的預拌砂漿,營收佔比約35%;而以潤德設計為營運主體的裝修工程,營收佔比約18%,另外2%為其它。

潤泰材股東會通過承認去年財報,EPS為0.95元,並通過配現金股利0.83元。

去年財報表現上,李志宏對股東表示,去年受到國內公共工程預算大幅縮減,且營建業景氣持續低迷,再加上進口水泥進入,且煤價成本上漲,致潤泰材去年營收僅28.3億元、年減約3%,毛利率也由前年的約15%降至約14%,營業淨利1.98億元、年減20%,稅前盈餘約1.82億元、年減22%,稅後淨利約1.42億元、年減26%,EPS為0.95元,低於前年的1.27元。

而今年度,李志宏表示,國內水泥量估將穩定,公共工程雖有前瞻計劃,但估今年內不會爆發成長,而民間建築也穩,不會再壞,但也沒有那麼快由低迷快速回升,整體今年量以持平看待;但煤價今年隨油價上升,國內工業用電又調漲4%,整體成本仍有壓。

不過,潤泰材的美特耐預拌砂漿則有不錯表現,去年在市場不景氣中,公司發貨量逆勢年增9%,市佔率持續擴大,李志宏說,今年公司會繼續發新品,像是隔熱、隔音砂漿,以刺激客戶需求。

同時,潤泰材在爭取市佔率之際,也調整經營策略,過去只抓大客戶,現在也經營中小型客戶,過去以直營客戶為主,如今也深耕經銷商;尤其,為打開中南部市場,公司已在南部購地建廠,即將在明年完成建廠,未來除楊梅、宜蘭外,南部也將有據點,可以拓展市場和客戶。

而研發實力相當好的潤泰材,在看好政府推動風力發電下,也積極參與開發特殊功能的離岸風電地下基座砂漿,李志宏說,由於離岸風電的基座位於海底,必須打在岩盤上,而海底有海流,砂漿必須有一定的黏稠特性,以利在水裡灌漿,同時,砂漿要能在3小時內硬化,強度達到1萬磅,更需要抗海水腐蝕,以及耐各種洋流的溫度,因此材料特性極具技術,公司已成功完成研發,正送國際認證中。

李志宏說,潤泰材正送挪威專門進行海事認證的DNV集團認證,一旦拿到認證,即可與德國的巴斯夫、丹麥的Densit成為全球第三家、亞洲唯一一家離岸風電基座的砂漿廠商,未來也可以打國際盃。

潤泰材目前已加入由台船(2208)及比利時海工大廠GeoSea組成的團隊,成為合作聯盟廠商,未來負責水下基座的灌漿材料與施工。

潤泰材內部也估算,第二階段離岸風電釋出3.78GW,應有4百至6百支風力發電設備需求,每座均需4支腳的地下基座灌漿。

法人則以上緯(3708)4MW、2支腳的基座灌漿成本約2千萬元估算,未來風機平均為6~8MW/支,以每座基座的灌漿費用可能上看3千萬元估算,未來灌漿商機150~200億元。

李志宏則表示,台灣具發展離岸風電條件,並有政府積極推動,未來潤泰材會不會缺席相關龐大商機。

文章來源: 2018年5月21日 MoneyDJ新聞 記者 林詩茵 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