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你家是爐碴屋?三招自保檢測法公開

2017 / 04 / 05

入畢生積蓄,卻買到摻雜爐碴的「青春痘屋」,屋主該如何自處?

新北市五股區有民眾花了1000多萬元買的新房子,沒想到才入住1年,牆上開始迸出坑坑疤疤的孔洞,整間房子像長了青春痘,光是請土木技師公會檢測就花了20幾萬元,最後被判定是爐碴屋。

小檔案_爐碴屋

「爐碴」是電弧爐煉鋼廠燃燒廢鐵、廢鋼等金屬留下的殘留物,肉眼看起來與砂石相似。

未經過安定化的爐碴加入水泥,與水氣結合會體積膨脹,造成建物表面突起的圓狀破裂,又稱「青春痘牆」。

「買到這種房子的人真的很無辜,很多人一生的積蓄就買這一間房,可能3個月、半年就發作一次……,」曾協助爐碴屋受害屋主的海洋大學材料工程研究所教授楊仲家說,遇到住戶申訴,建商多半先協助修補外牆,但即使修補完,仍可能持續復發,「買一個新房子,幾個月、半年就爆一次,真的會瘋掉。」

它像房屋的皮膚病

使建物表面剝落,但不致命

橫行台灣多年的海砂屋,短期會造成混凝土脫落、壁癌,長期會侵蝕鋼筋,危及結構安全。就像癌症蠶食鯨吞人體,已有法律檢測規定,爐碴屋則依爐碴摻入的位置會造成不同病況,摻入粉刷層,就像青春痘等一般皮膚病,建物表面醜陋;若是摻入混凝土中的砂,使用到結構體,就像氣喘,一但接觸到水氣,體積會膨脹,導致混凝土復發剝落,但不立即致命,且管制不嚴,誤用情況百出。

目前全台灣的電弧爐煉鋼廠,每年生產約160萬公噸爐碴,這些廢棄物並非完全不能用。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詹穎雯指出,經過安定化的爐碴可使用於道路、人行道工程,但從煉鋼廠出廠後的流向管制、檢驗標準需要經過第三公正單位把關,權責單位工業局目前沒有訂定完善的爐碴再利用機制,業者無法可循,加上政府管理不彰,造成爐碴流竄市面。

按理,爐碴得依照廢棄物處理或再利用管理辦法處置,但循合法管道,每公噸處理費至少2、3千元,有些業者乾脆委託非法廠商清運,只需半價就能解決,「主管機關不採取明確管理,導致合法廠商成本增加,市場競爭力低,只好走入地下。」

松菸文創大樓、浮洲合宜宅等公共建築,都陷入爐碴屋風暴。「近十多年來都有(爐碴屋),最大問題是民眾不太願意出面,怕一曝光房價就會跌,左右鄰居也會抗議,」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,他走訪過新竹、台南新營的3個社區,受害屋主逾百戶,最嚴重的,1平方公尺的牆上就有2、30顆孔洞。

爐碴屋亂竄全台,人人自危,該怎麼避免買到爐碴屋?已經買房者,又該如何自救檢驗?專家教你3招自保術。

一、留意陽台、天花板,屋齡逾兩年新成屋較安心。

爐碴與水氣作用後會膨脹迸裂,濕氣越高的地區發作越快,快則交屋後3個月、慢則1、2年就會原形畢露,因此挑成屋時,可選擇屋齡兩年以上的建案。有些建案會利用裝潢遮掩,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公會總幹事董水湧建議,看屋時須格外留意沒有裝潢到的牆面或樑柱、天花板,尤其是水氣較重的陽台等處,有沒有粉末脫落的痕跡。

此外,頂樓、地下室等濕氣高的公共區域也要一併觀察。爐碴摻雜在混凝土粒料,通常是整棟大樓都會受害,看屋時亦可詢問附近鄰居,家中是否有異常的牆面剝落。

二、合約加註,索取建材履歷求保障。

若購買預售屋則無法事前看屋,這時消費者可以要求在房屋買賣契約書中加註,保證「混凝原料不含爐碴成分,否則無條件解約,或建商原價買回」等合約內容,確保權益。

業者也在找方法杜絕爐碴。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公會曾估計,近幾年全台混凝土廠因爐碴屋賠償金額,每年高達近億元。國產建材實業研發長楊志強表示,為了避免爐碴從砂石供應廠流入,各大預拌混凝土廠都有因應的檢測方式以求自保,例如國產要求在合約上加註,一旦發現電弧爐碴,砂石商必須賠償。

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建議,消費者可要求建商提供「建築安全履歷」或詢問混凝土原料來源、生產過程是否有爐碴檢驗報告等紀錄。他指出,有建築安全履歷標章的建案,從砂石源頭就開始把關,砂石原料進到混凝土廠之前,得經過酚酞測試、pH酸鹼值、磁吸等三道檢驗流程,合格才可使用,等於業者在源頭就幫消費者把關,購買這類建案相對較有保障。

三、檢查粉刷層、結構體,加強表層杜絕病因。

若已經買房才發現是爐碴屋,則可先簡易判斷問題嚴重性。戴雲發指出,若僅發生在牆面,應為粉刷層表面摻雜爐碴,問題不大,可透過防水漆重新粉刷,隔絕水氣與爐碴再次作用。若是發生在天花板就比較嚴重,等於房子本身的結構體已經受到污染,建議找結構技師或土木技師等專家,將脫落的粉料檢驗,並與建商協尋後續處置。

在房價下修的此刻,不少民眾有意進場購屋,除了殺價搶便宜,也要嚴格品質,確保住宅安全才能安心成家。

文章來源:2017年4月5日 商周雜誌/王柔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