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:發展智慧永續建築 政府帶頭拚

2017 / 07 / 29


▲工商時報28日舉辦2017智慧永續建築高峰會,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(右起)、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及潤泰精密材料副總經理楊景鼎出席。圖/顏謙隆

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昨(28)日於「2017智慧永續建築高峰會」致詞時表示,在智慧永續建築的發展上,政府的推動至關重要,希望透過法令及相關獎勵辦法,同時配合綠建築、智慧建築標章,加速台灣智慧永續建築的發展,提高國民建築品質。

台灣智慧建築推動至今逾10年,內政部建築研究所(以下簡稱建研所)於民國93年開始推動智慧建築標章,至今台灣獲得智慧建築標章的建物已逾200件。除了智慧建築的發展外,為因應全球暖化及環境變遷,永續發展也是重要目標之一。

王榮進表示,我國智慧建築發展領先全球,建研所於民國88年、93年先後推動綠建築標章及智慧建築標章,民國93年建立綠建築建築技術規則,可說是全球最早制定綠建築法規的國家之一。

隨著全球的發展趨勢,建研所在民國98年、101年也做了兩次的修正,最重要的是不斷擴大綠建築適用範圍,使用綠建材的比率從原本的5%提升至45%。隨著國內產業發展,最終目標是將使用率拉升至最高。

在智慧永續建築的推動上,政府扮演最關鍵的角色。他表示,政府必須起到示範的作用,才能提升民間跟進速度。目前全台逾30年老舊建物約有300多萬戶,有一半左右在抗震能力上明顯不足。今年年初立法院通過《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》,為鼓勵民眾盡量興建智慧永續建築,營建署也訂定相關辦法,只要取得綠建築標章或智慧建築標章,即可獲得2~10%的容積獎勵。

另外,政府也大力推動社會住宅,預計在未來8年政府將興建12萬戶的社會住宅,提供給無自有住宅民眾出租使用;同時要求各地方政府在興建社會住宅時,需取得綠建築、智慧建築的標章認證。

王榮進說,希望透過政府法令、公有建築物或相關獎勵辦法,鼓勵民間建築盡量朝智慧永續的方向發展,同時也期待不管未來12萬戶的社會住宅或是民間老舊建築的重建,都能夠達成智慧永續建築全面化的目標。

此一高峰會昨(28)日於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行,由工商時報、潤泰創新國際、潤泰精密材料共同舉辦。

文章來源:工商時報 2017年07月29日 傅馨嫺/台北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