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荷蘭測試3D水泥列印技術

2015 / 10 / 24

 

荷蘭恩荷芬技術大學(TU/e)正在測試利用混凝土來進行3D列印。這將是繼中國和美國的研究機構之後,世界第三個推出3D水泥列印的實驗。團隊也預計幾年後,將可出現3D列印的房子。



(圖說:恩荷芬技術大學團隊正在安裝3D水泥列印噴頭,連接到一個混合與泵送設備,圖片來源: NOS)

如果此實驗成功,在位來數年內,房屋、高架橋、隧道等混凝土結構工程將有機會透過3D列印機來進行。

具體的水泥3D列印機有點類似於高架上面行進的起重機,並搭配一個升降纜繩,加上ㄧ個可上下移動並可轉動的3D列表頭,只是使用原料改為混凝土,並透過軟管來輸送混凝土原料。



(圖說:荷蘭推出的3D列印機有點類似於高架上面行進的起重機,搭配使用水泥的3D列印噴頭。圖片來源: NOS)

3D水泥列印全是由電腦所控制,目前已經有一家荷蘭公司可以生產具體的水泥3D列表機,售價約10萬歐元(約365萬新台幣)。用於3D列印的混凝土,必須經過材料增強方可使用,水泥材料的增強可以夠過添加鋼纖、合成纖維、或是相關的生化材料等方式進行。

研究負責人Theo Salet教授預期水泥3D列印商業化運行將是可行的,只是進入市場的時間將會超過一年。他並認為新的建築在格羅寧根高地震區將會更有機會。

「夠過3D水泥列印,我們可以同時安裝地震感應器和跨區纜線在水泥裡面,一旦發生地震,感應器可以迅速提出警訊,並通知相關建築系統結構來進行自動緊縮的結構調整,可以用來確認地震後的牆壁仍然可以是安全的。」

Theo Salet教授也表示,傳統混凝土的修復也可能是3D水泥列印技術的應用方向。透過多樣化的列印材料,看來未來3D列印將有更多的想像空間。



文章出處:NOS、數位時代 2015年10月24日


下為
荷蘭恩荷芬技術大學(TU/e)3D水泥列印的兩段影片:
 


3D水泥列印現場環境及設備搭建縮時
 


3D水泥測試列印實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