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建築物的皮膚病變

2017 / 08 / 11

人體最大的器官是皮膚,也是直接與外界接觸的重要門面,如同泥作工程在建築物中扮演的角色一樣,但如先天體質不良,或是後天保養不佳,一樣會造成的病變,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便與困擾。



▲皮膚一層層的構造,其實和泥作結構很類似。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、潤泰精材

人體皮膚由內而外:骨骼、肌肉、脂肪、真皮層、基底膜、表皮層、化妝品
建築泥作由內而外:鋼筋、混凝土、打底材、黏結層、粉光材、面飾材



所謂先天體質,就是指在混凝土、砂石、添加劑的用料上,如果不扎實、被汙染、比例配方錯誤,則將造成強度不足的虛弱體質,最易產生結構內外骨牌效應式的損害。

後天保養,指損壞後的泥作結構外露,應避免受風吹日晒雨淋的侵蝕,如同皮膚有傷口,應盡快隔絕及修復,避免擴大災情;而施工程序、修繕方式是否正確,也是重要一環,如果該防水之處無法防堵、該導排水卻無法引流,那麼傷害也將如滴水穿石一般,逐漸浮現在你眼前。

以下則是居家常見的建築皮膚病變,有些甚至是得打掉重練的不治之症:


▲壁癌 – 黴菌感染、富貴手、香港腳    圖片:維基百科


▲爐碴屋 – 青春痘、牛痘    圖片:潤泰精材


▲鐵鏽屋 – 皮膚血管瘤、水痘    圖片:潤泰精材


▲結構白華 – 白斑症    圖片:日本doctor-sumai


▲外牆吐黑 – 黑斑、雀斑    圖片:磨石通工程公司


▲石材病變 – 斑病變 (紅斑、肝斑、老人斑…)    圖片:潤泰精材


▲彈泥脆化剝落 – 曬傷脫皮    圖片:榮益建材


▲磁磚脫落 – 乾癬症、脫妝、掉妝    圖片:姚志平 攝


▲乾縮裂縫、雞爪紋 – 皮膚乾澀開裂    圖片:得利倍剋漏


▲濕氣結露 – 多汗症    圖片:珪藻土堂主的部落格


▲結構吸放熱 – 皮膚曬燙傷發熱    圖片:育璽節能玻璃

*由於皮膚病變照片較驚悚,以上省略。



身上如果有皮膚病變,我們多半會急著看醫生處理,藉由藥物或美容手術治癒;但家中如出現上述泥作問題時,似乎沒有那麼容易解決,多半只能靠反覆修繕或掩飾的方式來以拖待變、治標不治本。

泥作的基本組成材料是水、水泥、砂石和添加劑,看似簡單,卻隱含大大的學問,品管、配比、工法都將影響日後的住居品質,馬虎不得。

建築物的泥作病變,不同皮膚的是,體質基底若良好,預防病變的效果將大大勝於治療,所以最初嚴謹的選材用料、循序確實的施作工法,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。

文章來源:2017年8月11日 潤泰精密材料 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