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國產、潤泰水泥強強聯手,打造台灣最頂尖建築

2018 / 08 / 28

中保物流的散裝水泥車,緩緩駛入位於宜蘭的潤泰精密材料冬山廠,準備將滿載的高品質水泥,運往國產建材實業的預拌混凝土廠,澆築成一棟棟安全且堅固的建築群,包括陶朱隱園等台灣指標建案,都是國產與潤泰水泥攜手的傑作。


中保物流的散裝水泥車,進入潤泰精密材料冬山廠準備裝料作業。

對混凝土來說,水泥和砂石均是很重要的原料,潤泰集團在2009年於宜蘭冬山投入水泥生產,發展「潤泰水泥」品牌,開始正式量產後,花了兩年時間,多次送樣本到國產,證明與國產設立的高品質門檻相契合,就一路合作到現在。



潤泰精密材料冬山廠是國產北部預拌混凝土廠的水泥主要供應商。 

上中下游互補,成堅強合作夥伴

2014年增加泰固美特耐的泥作建材營業項目後,更名為潤泰精密材料,但潤泰水泥仍是旗下的重要主力產品,提到與國產的淵源,潤泰精密材料總經理丘惠生說,「潤泰早期從事營建業,是國產混凝土的客戶,潤泰水泥成立後,因為對生產履歷的共同追求,潤泰水泥可成為上游的供應商,同時下游的營建工地也需要國產混凝土,於是彼此互補成了堅強的合作夥伴。」


潤泰精密材料總經理丘惠生表示,潤泰水泥與國產是彼此互補的合作夥伴。

升級預熱設備,節能減碳達28%

石灰石、矽礦、黏土與鐵渣是水泥的主要原料,其中石灰石占了85%,潤泰水泥有蘭崁山的珍貴礦源,從採礦、生料研磨、靜電收塵、預熱機脫酸、1,450度旋窯燒成熟料,再加入石膏放進水泥磨,才能成為水泥成品。冬山廠廠長李開南說,過去水泥被視為高耗能產業,但2012年廠內聘請了日本太平洋水泥進行技術指導與設計,耗資數億元將既有的NSP系統,升級為五段式懸浮預熱的RSP系統,可提升水泥生料脫酸率,減少熟料燒成的耗熱量,每日熟料生產可達3,200公噸,加上靜電收塵機能收捕空氣中的粉塵,盡到環保責任,預估每年整體節能減碳可達28%。


廠內的RSP五段式懸浮預熱系統(左)與靜電收塵機,每年節能減碳可達28%。


1,450度的旋窯是燒成水泥熟料的重要設備。


冬山廠廠長李開南說明廠內對節能環保所做的努力。


引進先進儀器,提早判讀水泥DNA

所有的水泥生產過程都導入e化設備,由電腦化品管中控室掌握,從原料、生料、熟料到成品也進行多道檢驗,潤泰精密材料品管組主任王年福說,一般混凝土試體經過28天要測試抗壓強度,潤泰水泥的創新研發中心實驗室,引進XRF螢光分析儀與顯微鏡晶相分析儀,不用等28天,就能判讀水泥熟料的品質好壞,隨時進行調整,就像懷孕驗胎兒DNA一樣。


所有的水泥生產過程都由電腦化品管中控室掌握。


潤泰精密材料品管組主任王年福解釋水泥品質的檢驗過程。


XRF螢光分析儀可針對生料、熟料與水泥進行檢測。


這一套晶向分析儀,可提早判讀水泥熟料的品質好壞。


首創生產履歷,留樣室追溯品質

此外,還首創生產履歷追溯系統,將每個生產管制點與作業內容,使用電腦資訊系統進行連結,設置自動噴印的履歷編碼系統,在每批次水泥出廠紙袋上,都印有履歷序號,而且每批次水泥皆進行留樣,置放於品保留樣室,保存三個月,隨時可追蹤水泥的品質。如此一來,不只國產混凝土有安心建材履歷,合作的潤泰水泥也有生產履歷,雙重把關讓消費者買房更放心。


每批次水泥出廠紙袋上,都印有履歷序號。


每批次水泥皆進行留樣,置放於品保留樣室,保存三個月。

文章來源: 2018年8月28日 無限生活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