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2016智慧永續建築高峰會 營建署 推5發展方向

2016 / 03 / 27

2016智慧永續建築高峰會昨(26)日舉行,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針對智慧建築未來發展,提出社會住宅能源管理、BIM推廣等5大方向;而與會來賓則不約而同提到推廣教育的重要性,認為應加強向民眾推廣智慧化科技產品,有助於推動智慧建築發展。

 

王榮進表示,智慧建築由ICT與建築產業跨領域組成,政府也透過政策、技術與資源的整合進行協助,目前政府已推動智慧建築標章,及針對智慧建築提供都市更新獎勵制度。此外,BIM(建築物資訊模擬系統)的推廣、國土規畫數位化、地方公設管線資料庫與鬆綁建築法規,也是營建署未來的努力方向。

 

然而,智慧建築的成本、售價往往較高,因此不受建商與民眾青睞,與會業者不約而同認為,推廣智慧建築是現今一大難題。潤泰精密材料副總經理鄭瑞濱指出,綠能建築雖提供節能環保的居住環境,但仍需仰賴BIM技術模擬建築結構或分析建材實際效益,吸引業者使用機能建材。

 

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祕書長黃健瑋表示,居家設備與物聯網的整合已是必要的發展,民眾不需聽到「智慧建築」這個名詞就聯想到昂貴。而居家衛浴環境的發展,也成為會中討論焦點。

 

 

 

文章出處: 工商時報 2016年3月27日 邱柏綱 台北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