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泰國暹羅水泥集團開發出可3D列印水泥

2016 / 04 / 27

 



雖然3D 打印房屋仍然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中的一些事情,但該技術目前進展順利。在它變得司空見慣之前,自然會有一些障礙需要克服,但大多數的工作已經就緒。許多公司已經開發出能夠作為3D打印機的大型機器人,並不斷開發新的混凝土和水泥配方。此時主要障礙似乎是工序的費用,不過隨著技術變得越來越普遍以及多功能機器人進行3D打印,這是必然下降的。然而,這些都是相對較小的技術障礙,似乎不會放緩工藝的進程。 

一直以來,真正的障礙是材料。混凝土和水泥這些材料需要非常適合於3D 列印機器人的大規模修建工作,它們需要能夠快速乾燥,以支撐起自己並結合在一起。泰國水泥生產商暹羅水泥集團(SCG)已經開發出了一種令人吃驚的新水泥,它將粉體材料和纖維用一種特殊的組合方式來混合,使其可以迅速被列印成非傳統的形狀。它能夠快速結合因而可以列印成令人驚奇的曲線和彎折,並且在乾燥過程中可以保持獨立而不需要支撐材料。

 



SCG 用他們的新方式3D 列印六梁結構,本質上是模仿骨的解剖結構。它們的外面很堅硬,而在內部是部分中空和海綿狀的,其結果比傳統的混凝土更具彈性。在泰國建築師Pitupong Chaowakul 的設計下,這些柱子被用來創建一個漂亮的亭結構。它被稱為“二十一世紀的洞穴Y-Box亭”,這是東南亞的首個3D 列印建築。這個名字是一個雙關語,基於建築師們經常提出的關於住房的問題,“ 為什麼它必須是一個盒子?” 。




Y-box 亭被展示在從4 月26 日到5 月1 日的“ architect16 ″ Muang Thong Thani 展覽”。它被稱為一個洞穴因為柱子被設計成石筍的現代化演繹,而不是簡單的石灰石的堆積,它們是結構支撐梁。他們獨特的幾何形狀被設計出來不僅是為了美觀,而且還要堅固耐用。如果建築師能夠放飛思維脫離盒子結構和傳統的直立柱牆,不僅這一特別的具有創造性的水泥方案使得這些建築成為可能,最終建設進程也有望加快。

“每一部分都是在3D 列印機上列印出來的。亭子是分成各個部分在SCG 工廠列印出來的,然後所有的部件都簡單地咬合在一起,該技術需要工藝和工業相結合。” SCG的研發負責人Sanit Kessuwan 對泰國報紙The Nation 的記者說。



Chaowakul 花費了約三個月來完成Y-box 柱子的設計,之後使用意大利的大型3D 列印機來製作又花費了一個月。所使用的特殊的先進水泥漿體是相當堅固的,可以承受非常高的壓縮率。Y-box 表面上是一個避雨的場所,實際上在設計時沒有考慮具體的功能,但柱子可以很容易地用於房子或建築結構的支撐。這一製作柱子的技術可以完全改變設計師所設計的建築的方式,並且可以改變我們所知道的關於設計房屋的一切。

雖然不能很快使你擺脫錘子和釘子,但它仍然是早期的3D 列印結構。這個過程需要合理化和簡化,而 且在大規模使用時仍然非常昂貴。單單這些柱子就花費了SCG 約100 萬泰銖(28500 美元)來製造,這還是在沒有算上設計和安裝費用的情況下。Y-box 亭也只是一個六柱結構,顯然不是一個完整的家。但是,如果給予時間和一些投資來精煉這一技術,終有一天我們將不再生活在那些盒子裡。



文章出處: 編譯自3DPrint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