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尹衍樑出手 打造祕密武器

2015 / 02 / 09

6年前,力霸集團位於宜蘭冬山河的水泥舊廠公開標售,原本乏人問津的標案,未料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,出奇不意,大膽競標,結果手到擒來。

這座原本快長滿蔓草、到處是蛇的水泥廠,2009年時幾乎要荒廢。正當外界一直好奇:「為什麼尹衍樑要標下『沈沒的鐵達尼號』力霸宜蘭舊水泥廠?」並更名為潤泰水泥的時候,此時竟已搖身一變,成為潤泰集團小金雞,為集團第6家IPO股票公開發行公司。

潤泰精密材料公司董事長李志宏走宜蘭水泥廠的草坪上,旁邊就有3隻白鷺鷥棲息著,他說平常廠房旁的樹上,也有很多鳥巢築在這裡,水泥廠公園化,規畫得很好;潤泰總裁尹衍樑正式接手這座水泥後,不只維持1條窯、招兵買馬恢復生產,更大手筆動員57位博士、碩士等研發專才進駐,大大改造潤泰水泥廠,再斥資蓋了一座美特耐預拌廠,成為潤泰精密材料公司最新的「祕密武器」。

李志宏形容:美特耐預拌式砂漿材料就像是「三合一即溶水泥包」一樣,乾式包裝、運輸便捷,加上採量身定做成40多種製品,可內銷也可外銷,但獲利能力非常高。

李志宏表示,如果就營收占比來說,水泥占潤泰精密材料1年營收占比約5成多、美特耐占2成多;但毛利貢獻度,美特耐就占40%以上。

尹衍樑更經常帶領博士、碩士等研發工程師,不斷注入新創意和新研發,陸續首創業界用砂石化學分析精密儀器,分析並精選原料,也首創品質履歷系統(出貨的水泥製品一律留樣3公尺、追溯期至少6個月),並取得業界唯一綠色建材標章,這些都是水泥界破天荒之舉,尹衍樑都作到了。所以,讓美特耐的獲利能力,在各類產品中獨占鼇頭。

潤泰精密材料坐擁高毛利率的美特耐預拌式砂漿材料,可謂是獨門武器,在台灣市占率已突破50%,也帶動EPS從接手時的-1.55元,一路轉虧為盈,到2013年的2.13元,整個脫胎換骨;目前2014年又併入潤德室內設計、7月公開發行登錄興櫃,並規畫2015年第3季興櫃轉上市,擬改掛其它類股。

 

文章出處: 工商時報【蔡惠芳】2015年2月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