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潤泰精密材料

智慧建材 打造居住真正價值

2017 / 08 / 05


▲潤泰精密材料副總經理楊景鼎

人們對於住的需求,由最基本的遮風避雨,提升到安全、舒適、美觀,到現在的智慧永續。何謂智慧住宅?就是智慧設計再加上智慧系統與智慧建材。

智慧建材,會依據不同環境而產生不同特性,其中包含溫度、壓力、光、化學環境等因素;此外,智慧建材還可以藉由性質的改變,產生不同的應用功能,包含顏色、透光、隔音、隔熱等。

一般住宅,常發生一些惱人的問題,而這些問題,往往只能在發生後,利用修繕的方式解決。智慧建材的概念,就是運用建材優化的方式,提前預防可能問題的產生,提升居住品質。

以「噪音」為例,依據108年7月1日將實施的新版建築技術規則-四十六條之六的樓板衝擊音隔音構造規定,除增加傳統RC樓板厚度來解決隔音問題,另便是增設其他樓板隔音設施。樓板間噪音屬於衝擊波,可藉由複合式隔音材料達到消能隔音,潤泰精材近年推出的消能複合隔音地坪材料,即能有效解決樓板噪音。

另外一種常見的問題,便是「西曬」。一般傳統的水泥砂漿RC外牆,熱傳透率Ui值為3.2,採用新型智慧隔熱建材的Ui值為1.97,遠低於一般水泥砂漿RC外牆,隔熱效果相對為佳。

泥作建材應朝向節能、舒適、健康、安全、便利等五大項機能性樂活產品建材為主要發展目標,改善以往傳統泥作工法施工效率與品質,更為泥作建材創造對人民居住環境有利之附加價值。

潤泰創新近年推出的建案,普遍都導入了智慧永續建材的概念,位於和平東路的「潤泰禮仁」及位於新莊地區的「潤泰峰盛」,均使用消能複合隔音地坪材及節能隔熱砂漿材,給消費者最安靜、舒適、節能的居住環境。

文章來源:工商時報 2017年8月5日 段智恆、傅馨嫺